高速电路与神经网络实验室
形 象 认 知 计 算     课题组

植入式带温度感知RFID芯片及智慧畜牧系统

一、项目简介

中国是畜牧大国,2018年我国生猪存栏42817万头,奶牛存栏1400万头,但畜牧业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动物体温监测难度大、疫情防控不及时是困扰畜牧业多年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动物体温可以表征动物健康,预警动物疾病,加强动物体温监测对畜牧疫情防控、保障动物福利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由于疫情监测力度不够,导致“非洲猪瘟”在中国蔓延,造成了大量经济损失。传统动物体温检测方法精度差、非实时性、无法实现自动感知,且需要消耗大量人力资源。另外,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也导致食品溯源的需求日益旺盛。

本项目设计的具有温度感知功能植入式RFID芯片,植入动物体内,可以实时感知、自动采集动物体温,及时发现问题,可成为强化畜牧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也为食品溯源提供了硬件支撑。芯片结构包含射频模拟前端、数字基带、温度传感器和存储器。其中,射频模拟前端用于将天线接收到的交流电压转换为供电电源,解调其中包含的数字命令并提供给数字基带信号,同时提供上电复位信号和时钟信号;数字基带处理来自读写器的命令,并返回相应的数字信号;温度传感器检测温度,并产生对应的数字信号输入数字基带;存储器用于储存芯片的身份信息,必要时存储温度信息。

本项目研究成果,包括温度感知RFID芯片射频前端和温度传感电路两个模块的MPW流片。

二、技术特点

1)系统结合RFID技术和温度传感器技术,设计一款植入式低功耗带温度传感器RFID

2)芯片可实现远程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

3)芯片整体采用小型化设计,方便植入式应用;

4)结合了植入式芯片和互联网技术,智慧畜牧系统极大提高了畜牧产业的管理效率,减少了人工投入,缩短了劳动周期。

三、专利情况

适用于无源低功耗RFID芯片的上电复位电路;低功耗温度传感前端电路。

四、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基于所设计的带温度感知RFID芯片,结合互联网技术,可实现一套智慧畜牧系统,如图1所示,可用于养殖管理、疫情预测诊断、产品溯源、生物资产管理、代系管理、保险公司调查等。未来将形成整个畜牧产业的数据联网,迎来畜牧业的变革。

1 智慧畜牧云平台示意图

1)动物疫情智能监控系统。通过植入带温度感知RFID芯片,远程识别身份信息和温度数据,达到监控牧场每一只动物的健康状况,减小了人力劳动的同时保证了信息的实时性。从而实现以最小的人力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疫情预防监测。目前该应用市场需求较大,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2)食品溯源。在实现统一标准后,全国每一只牲畜对应一个身份编号,结合互联网云平台,上传数据统一管理,实现每一只牲畜的全程跟踪,达到食品溯源的目的。食品溯源保证了肉类食品来源的安全可靠性,消除顾客购买高档肉类产品的后顾之忧,具有较大市场效益。

3)保险公司调查。通过植入式芯片,将每一只牲畜资料都上传到云平台统一管理,跟踪其健康状况和,保险公司可以更加容易判断牲畜丢失、病死等索赔的真实性,对保险公司来说具有较大的市场意义。

五、合作方式

技术开发、技术入股。


图2植入式芯片方案

3射频模拟前端和温度传感前端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