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chdj 发布于: 2020-05-22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2020年度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名称为《激光光谱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按照对应等级推荐参评“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

姬扬研究员从2008-2009学年开始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当时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教授,作为两位主讲老师之一给硕士研究生讲授《半导体量子电子器件物理》课程。从2014-2015学年开始,独自讲授《激光光谱学》这门课程。从2016-2017学年开始,又为本科生授课,包括《力学》和《光学》。姬扬教授在从事紧张的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将两卷本的世界著名教材《激光光谱学》翻译为中文,由科学出版社在2012年出版,并已经多次重印。姬扬教授还热心于科普工作,经常通过博文的方式介绍学科进展,仅与光学和激光光谱学有关的博文就有一百余篇。“《激光光谱学》研究生课程教学”这个项目通过翻译教材和讲授课程,给研究生和其他科技人员介绍了激光光谱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术,为推动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是为广大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和借鉴获奖成果,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促进科教事业的发展以及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而设立的。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