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杰

王智杰,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随后在美国怀俄明大学、密歇根大学以及德国伊尔梅诺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工作。德国物理学会会员。2015进入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工作。与国外诸多知名科研单位有较深的合作关系。

  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1)系统研究了空穴从染料激发态到PGaP的注入。研究表明,在半导体表面存在耗尽层的条件下,空穴的注入效率近于100%。并运用wxAMPS软件结合连续态模型对空穴注入的过程进行计算拟合,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验证了空穴高效率注入的存在,填补了P型半导体在光电化学研究领域的空白。(2)利用瞬态光谱法和光电化学法验证了空穴从量子点激发态到GaP注入的存在,深化了对量子点材料电荷迁移的认识,拓展了量子点材料在光电化学领域的应用。(3)将铁酸铋铁电薄膜制备成光电化学电极,研究不同铁电极化条件对于电极光解水效率及方式的影响。此工作拓展了光解水材料的研究领域,可实现单一电极兼具产氢产氧功能,为光解水反应的智能化控制奠定了基础。

  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纳米技术,光电化学,新能源(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离子电池等)。

  联系方式:

  E-mail: wangzj@semi.ac.cn 电话:010-82304568

  在研/完成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效智能化光解水器件的制备与相关机理研究。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高效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

  代表性论文:

  1. Wang, Z.; Shakya, A.; Gu, J.; Lian, S.; Maldonado, S. Sensitization of P-GaP with CdSe Quantum Dots: Light-Stimulated Hole Injection. J. Am. Chem. Soc. 2013, 135, 9275–9278.

  2. Chitambar, M.#; Wang, Z.#(共同第一作者); Liu, Y.; Rockett, A.; Maldonado, S. Dye-Ssensitized Photocathodes: Efficient Light-Stimulated Hole Injection into P-GaP under Depletion Conditions. J. Am. Chem. Soc. 2012, 134, 10670–10681.

  3. Cao, D.#; Wang, Z.# (共同第一作者); Wen, L.; Mi, Y.; Lei, Y. Switchable Charge-Transfer in the Photoelectrochemical Energy-Conversion Process of Ferroelectric BiFeO3 Photoelectrodes. Angew. Chemie 2014, 126, 11207-11211.

  4. Wen, L.#; Wang, Z.# (共同第一作者); Mi, Y.; Xu, R.; Shu, H,; Lei, Y. Designing Heterogeneous 1D Nanostructure Arrays Based on AAO Template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 Small 2015, 11, 3408-3428 (Invited review).

  5. Wang, Z. ; Qu, SC ; Zeng, XB ; Zhang, CS ; Shi, MJ ;Tan, FR ; Wang, ZG ; Liu, JP ; Hou, YB ; Teng, F. Synthesis of MDMO-PPV Capped PbS Quantum Dots and their Application to Solar Cells. Polymer, 2008, 08, 4647-4651.

  6. Wang, Z.; Qu, SC ;Zeng, XB; Liu, JP; Tan, FR ; Bi, Y; Wang, ZG.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Solar Cells based on SnS/SnO Nanocrystals and MDMO-PPV. Acta Materialia, 2010, 05, 4950-4955.

  7. Korala, C; Wang, Z.; Liu; Y.; Maldonado S.; Brock S.; . Uniform Thin Films of CdSe and CdSe (ZnS) Core (Shell) Quantum Dots by Sol–Gel Assembly: Enabling Photoelectr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Electronic Applications. ACS NANO, 2013, 7 (2): 1215-1223.

  8. Tan, FR ; Qu, SC ; Jiang , QW; Liu , JP; Wang, Z. , Li , FM; Yue , GT; Li , SJ; Chen , C; Zhang WF and Wang ZG. Interpenetrated Inorganic Hybrids for Efficiency Enhancement of PbS Quantum Dot Solar Cel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14, 4 (17), 1400512 (1-8).